鐘聲偶然來,起念知三更。當我起念時,天亦微雲生。(清‧袁枚)

明月愛流水,一輪池上明。
水亦愛明月,金波徹底清。
愛水兼愛月,有客登西亭。
其時萬籟寂,秋花呈微馨。
荷珠不甚惜,風來一齊傾。
露零螢火濕,屧響蛩語停。
感此玄化理,形骸付空冥。
坐久並忘我,何處塵慮攖!
鐘聲偶然來,起念知三更。
當我起念時,天亦微雲生。

(清‧袁枚‧《水西亭夜坐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明月喜愛流水,所以一輪圓月來到池塘上綻放光明。流水也喜愛明月,所以映著月光的淡金色水波也是清澈到底。有雅客如我既愛明月又愛流水,所以登上了水西亭。此時萬籟俱寂,秋天的花朵飄著淡淡香氣。荷葉上的水珠沒有誰太顧惜,晚風吹過就隨葉子一起傾倒。露水降落,連飛動的螢火蟲都沾上濕意,當腳步聲響起,蟋蟀的細語便暫時停止。我感受到此中玄妙變化的法理,心靈彷彿脫離了身體,融入了虛空。靜坐良久,甚至忘了自己,哪裡還有什麼塵世間的憂慮可以擾亂?鐘聲偶然傳來,讓我想到時間已是三更。當我的這念頭出現時,天外亦飄來了微雲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詩人寫下其夜坐期間的所見所想:從最初欣賞明月流水的瀟灑,到荷珠傾倒、螢火與蟲鳴俱息,思緒也漸漸沉靜,進入冥想階段,甚而忘我也忘卻塵世憂慮,最後則被鐘聲喚回現實,心念起時,天際亦生微雲。像這樣心思和自然景物的契合與互動,讀來頗有幾分禪趣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edside Cove; from Desktop Nexu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派潺湲流碧漲,新亭四面山相向。
    翠竹嶺頭明月上。
    迷俯仰,月輪正在泉中漾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漁家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高高峰頂上,四顧極無邊。
    獨坐無人知,孤月照寒泉。
    泉中且無月,月自在青天。
    吟此一曲歌,歌終不是禪。
    (唐‧寒山子‧《高高峰頂上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