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家種竹幾千竿,翠雨蕭蕭六月寒。我欲攜琴兼載酒,扣門閒日借來看。(元‧貢性之)


爾家種竹幾千竿,翠雨蕭蕭六月寒。
我欲攜琴兼載酒,扣門閒日借來看。

(元‧貢性之‧《竹軒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你家裡種了幾千竿的竹子,當翠竹搖動,彷彿風雨蕭蕭,炎熱的六月也變得寒涼。我真想找個清閒的日子,帶上我的琴和酒,再來敲你家的門,好借看這片美麗的竹林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對翠竹,享夏涼,再佐以好琴好酒,十足地風雅愜意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竿竿青欲滴,個個綠生涼。
    (賈寶玉‧《大觀園題詠‧有鳳來儀》)(清‧曹雪芹‧《紅樓夢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花竹參差蔭石苔,幽居卻似小蓬萊。
    山光入座青雲動,水色搖天白雨開。
    得興不妨閒覓句,忘機儘自可銜杯。
    主人愛客能瀟灑,許我攜琴日日來。
    (元‧王冕‧《乙未春訪仲遠宿寄傲軒觀李著作遂賦長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