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上雙峰一草堂,門閒心靜自清涼。(宋‧陳師道)


江上雙峰一草堂,門閒心靜自清涼。
詩書發塚功名薄,麋鹿同群歲月長。
句裡江山隨指顧,舌端幽渺致張皇。
莫欺九尺鬚眉白,解醉佳人錦瑟旁。

(宋‧陳師道‧《次韻夏日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江上有兩座山峰,山峰下有一間我的草堂,門戶清閒,心情平靜,自然就顯得清涼。我本想以詩書起家,卻未能考取功名,於是來此與麋鹿相作伴,隱居的歲月舒緩悠長。沉浸於詩書已久的我,在文句裡可以隨意地指畫江山,信口就能闡明幽微深奧的道理。不要小看我這鬚眉斑白的九尺男兒,至今還保有豪興,知道要醉倒於佳人錦瑟之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前兩天是小暑,最近的暑熱的確也越來越厲害。在這樣的炎炎夏日,我喜歡讀清涼的詩句,像此詩的作者般,尋個空閒少人的地方,投入到讓自己可以平靜愉快的興趣裡,門閒心靜,自然清涼。除了清涼,甚至還能因此放下現實煩惱,即使年老,依然風雅自如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何以消煩暑?端坐一院中。
    眼前無長物,窗下有清風。
    散熱由心靜,涼生為室空。
    此時身自保,難更與人同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消暑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少學琴書,偶愛閒靜,開卷有得,便欣然忘食。
    見樹木交陰,時鳥變聲,亦復歡然有喜。
    嘗言五六月中,北窗下臥,遇涼風暫至,自謂是羲皇上人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與子儼等疏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