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春風,不是秋風。新篁初放,在夏月中。(清‧鄭板橋)


不是春風,不是秋風。
新篁初放,在夏月中。
能驅吾暑,能豁吾胸。
君子之德,大王之雄。

(清‧鄭板橋‧《竹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吹過的既不是春風,也不是秋風。看新生的竹子開始伸展枝葉,在夏夜的風月之中。這竹間的清風不但能驅逐我身邊的暑氣,更使得我的胸懷豁達舒暢。就像是君子的德範流風,豈止是君王所獨享的雄風而已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前兩天是大暑,如今依然酷熱難當。在這樣的炎夏,我喜歡讀這樣的小詩,想像竹間的明月清風,驅走暑熱,豁達胸懷,便覺得心神為之一快。至於這風究竟是君子之德或大王之雄,對我而言倒不那麼重要了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新竹日以密,竹葉日以繁。
    參差四窗外,小大皆琅玕。
    隆暑方盛氣,勢欲焚山樊。
    悠然此君子,不容至其間。
    沮風如可人,亦復怡我顏。
    黃錯開竹杪,放入月一彎。
    綠陰隨合之,碎玉光斕斑。
    我舉大榼酒,欲與風月歡。
    清風不我留,月亦無一言。
    獨酌徑就醉,夢涼天地寬。
    (宋‧鄭剛中‧《大暑竹下獨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賢者之樂,快哉此風。
    雖庶民之不共,眷佳客以攸同。
    穆如其來,既偃小人之德;颯然而至,豈獨大王之雄!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快哉此風賦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