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將盡夜,萬里未歸人。(唐‧戴叔倫)


旅館誰相問?寒燈獨可親。
一年將盡夜,萬里未歸人。
寥落悲前事,支離笑此身。
愁顏與衰鬢,明日又逢春。

(唐‧戴叔倫‧《除夜宿石頭驛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獨宿於旅館裡,有誰會來看望慰問?只有一盞冷清的燈火,與我相伴相親。在這一年即將結束的除夕夜,卻有人還在萬里之外,未能回去家鄉。悲嘆著前塵往事,只覺得寂寞和失落,苦笑此身歷經亂離,更是憔悴疲病不堪。這般愁苦的容顏與衰白的鬢髮啊,到了明日又將遭逢另一個春天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一年將盡夜,萬里未歸人。」短短十字就道盡了遊子們在除夕夜卻不得回家團圓的無奈心情。除夕未能歸去的傷感、只有寒燈相伴的孤獨、前事的寂寥失落、此身的憔悴支離,一切一切都令遊子的身心憂愁衰老。最後一句「明日又逢春」,比較像是自我安慰,但願在新年度的春天裡真的會迎來什麼好的改變吧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旅館寒燈獨不眠,客心何事轉淒然?
    故鄉今夜思千里,霜鬢明朝又一年。
    (唐‧高適‧《除夜》)
  • 歲月遽如許,蹉跎老卻人。
    一年惟此夜,明日又逢春。
    湖海未歸客,風塵多病身。
    感時渾不寐,燈火獨相親。
    (元‧戴良‧《除夜客中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