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想就這樣回到古代,進入水墨山水/過一種名叫沁園春或如夢令的幸福生活(近代‧路也)


我帶上一把木梳去看你
在年少輕狂的南風裡
去那個有你的省,那座東經118度北緯32度的城。

我沒有百寶箱,只有這把桃花心木梳子
梳理閒愁和微微的偏頭疼。

在那裡,我要你給我起個小名
依照那些遍種的植物來稱呼我:
梅花、桂子、茉莉、楓楊或者菱角都行
她們都是我的姐妹,前世的鄉愁。

我們臨水而居
身邊的那條江叫揚子,那條河叫運河
還有一個叫瓜洲的渡口
我們在雕花木窗下
吃蒓菜鱸魚,喝碧螺春與糯米酒
寫出使洛陽紙貴的詩
在棋盤上談論人生
用一把輕搖的絲綢扇子送走恩怨情仇。

我常常想就這樣回到古代,進入水墨山水
過一種名叫沁園春或如夢令的幸福生活
我是你雲鬢輕挽的娘子,你是我那斷了仕途的官人。


(近代‧路也‧《木梳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喜歡讀古詩詞的人,或許也都有過類似的想像--回到某個久遠的年代,過一種古典的、精緻的、優雅的生活,有風景如畫,有琴棋書畫詩酒花,還有願意彼此相伴相守的戀人,身邊的一景一物都像是美好的故事。這樣宛如夢幻般的幸福,著實令人嚮往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既然我該循路前去迎你
    請讓我們在水草豐美的地方定居
    我會學著在甲骨上卜凶吉
    並且把愛與信仰 都燒進
    有著水紋雲紋的彩陶裡
    那時侯 所有的故事
    都開始在一條芳香的河邊
    涉江而過 芙蓉千朵
    詩也簡單 心也簡單
    (近代‧席慕蓉‧《歷史博物館》)
  • 我原是愛聽磬聲與鐸聲的
    今卻為你戚戚於小院的陰晴
    算了吧
    管他一世的緣分是否相值於千年慧根
    誰讓你我相逢
    且相逢於這小小的水巷如兩條魚
    (近代‧鄭愁予‧《水巷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