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迷魂招不得,雄雞一聲天下白。少年心事當挐雲,誰念幽寒坐嗚呃?(唐‧李賀)


零落棲遲一杯酒,主人奉觴客長壽。
主父西遊困不歸,家人折斷門前柳。
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,天荒地老無人識。
空將箋上兩行書,直犯龍顏請恩澤。
我有迷魂招不得,雄雞一聲天下白。
少年心事當挐雲,誰念幽寒坐嗚呃?

(唐‧李賀‧《致酒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飄零異鄉、失意落魄,對著這一杯酒,感謝主人舉杯相勸,祝我健康長壽。從前主父偃向西入關,受困於長安無法回鄉,家人盼著他歸去而折斷了門前的楊柳。我聽說馬周以前客居新豐的時候,等到天荒地老也都無人賞識,後來卻單單憑著紙箋上的幾行字,就能直接謁見唐太宗而得到了皇恩封官。我有迷魂執著不悔,怎麼也招不回,只盼著雄雞一聲啼叫,天下隨之重放光明。少年人的心事與志氣就該飛越雲霄,誰會管你正坐在幽寒的角落嗚咽悲嘆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
追求理想的過程中,難免會有種種困難和不如意。與其因此一直坐在幽寒處哭泣嘆息,不如整頓自己的心態準備重新出發。懷抱著壯志凌雲,期待雞鳴過後,天下終將從黑暗變成光明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老夫冒冷披衣起,要聽雄雞第一聲。
    (清‧趙翼‧《除夕》)
  • 少年成老大,吾道付逶遲。
    終有劍心在,聞雞坐欲馳。
    (宋‧文天祥‧《夜坐》)
  • 莫等閒,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。
    (宋‧岳飛‧《滿江紅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