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得壯士翻白日,光照萬里銷我之沉憂。(宋‧蘇舜欽)


欲曉霜氣重不收,餘陰乘勢相淹留。
化為大霧塞白晝,咫尺不辨人與牛。
群鳥啁啾滿庭樹,欲飛恐遭羅網囚。
四簷晻靄下重幕,微風吹過冷自流。
竊思朝廷政無濫,未嘗一日封五侯。
何為終朝不肯散,焉知其下無蚩尤?
思得壯士翻白日,光照萬里銷我之沉憂。

(宋‧蘇舜欽‧《大霧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快要破曉了,濃重的霜氣尚未收走,殘餘的陰氣趁機滯留於世間。化為大霧充塞天地,即使白晝了,近在咫尺仍無法分辨是人還是牛。庭樹上滿是鳥兒們啾啾的鳴聲,牠們想飛又怕被羅網困住無法脫身。屋簷四面昏昏暗暗,像掛上了重重簾幕,微風吹過,冷意逕自流動。我私自想著朝廷的政策不算浮濫,未曾一日之內封賞多個官爵。為什麼這大霧一整天都不肯散去,怎知其下方沒有惡人蚩尤?真希望有壯士幫忙翻出白日,讓陽光照耀萬里,以消除我沉沉的憂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詩人著重渲染了大霧的遮天蓋地、妨礙視線與行動,以此諷諭朝政的昏暗和阻滯難行。最後一句也是許多身處混沌世局的人們的期望,但願有志士能驅散迷霧、翻出白日,讓陽光普照萬里大地,也照亮嚴重憂鬱的人心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元日昏昏霧塞空,出門咫尺誤西東。
    人多失足投坑塹,我亦停車泣路窮。
    欲斬蚩尤開白日,還排閶闔拜重瞳。
    小臣漫有澄清志,安得扶搖萬里風?
    (明‧王守仁‧《元日霧》)
  • 江漢何時淨?乾坤此日迷。
    白頭飄短髮,俯仰望朝曦。
    (唐‧李沛‧《人日霧過樊汊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