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論文歡正好,同心況有同情。(清‧秋瑾)


把酒論文歡正好,同心況有同情。
陽關一曲暗飛聲。
離愁隨馬足,別恨繞江城。

鐵畫銀鉤兩行字,岐言無限丁寧。
相逢異日可能憑。
河梁攜手處 ,千里暮雲橫。

(清‧秋瑾‧《臨江仙》)

(《陶荻子夫人邀集陶然亭話別。紫英盟姊作擘窠書一聯以志別緒:「駒隙光陰,聚無一載;風流雲散,天各一方。」不禁黯然,於焉有感,時余遊日留學,紫英又欲南歸。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們把酒言歡、談詩論文,氣氛正好,何況彼此間有著相同的心志和感情。忽然隱約傳來一曲《陽關》的音樂聲。離愁別恨隨著馬足前進而漸漸滋長,彷彿圍繞了整座江城。
你以鐵筆銀鉤寫下兩行贈別的字,又在分叉路口無數次出語叮嚀。他日會再相逢,這樣的話可有什麼憑證?我們手牽手走過河橋,看向那千里之外,傍晚的雲層已橫亙於大地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曾經與同心好友們聚在一起把酒論文的歡樂,將此刻的離愁別恨反襯得更加深濃;如千里外的暮雲,絢爛的霞光之後,越發凸顯出夜色的昏黑沉重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渭北春天樹,江東日暮雲。
    何時一杯酒?重與細論文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春日憶李白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把酒題詩,遐想歡如舊。
    花知否?故人清瘦,長憶同攜手。
    (宋‧李銓‧《點絳脣》)
  • 後會不知何處是?煙浪遠,暮雲重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江城子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