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錄千篇常口誦,坐留一刻也心歡。(清‧袁枚)


同年零落曉星殘,愛我真將國士看。
詩錄千篇常口誦,坐留一刻也心歡。
青山路隔相逢易,白髮人歸再見難。
如此交情怎能斷?他生還擬續金蘭。

(清‧袁枚‧《送孔南溪方伯予告歸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年齡相仿的親友們零落殆盡,如清曉的殘星。其中有你真心愛重我,以國士看待我。你抄錄了我的千篇詩文,又常大聲誦讀出來。聚會的時候,即使多坐留一刻也是滿心歡喜。縱有青山阻斷道路,想要相逢仍算容易。怕的是你我都已白髮蒼蒼,再度見面極其困難。如此交情怎麼能就這樣中斷呢?但願到了他生,你我還要繼續義結金蘭、彼此同心且堅定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有一位這麼看重自己的作品、只是多相伴一會兒也開心的好朋友,詩人是幸福的。而今卻要和這位好友分別,且因雙方都已年老、恐怕難以再見,詩人心中的感傷可想而知。儘管如此,詩人也沒有沉溺感傷,反而說希望他生還能再繼續彼此的情誼,無奈固然有之,倒也不失豁達的寬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健筆千篇富,醇醪一醉歡。
    (宋‧司馬光‧《去歲與東郡幕府君同遊河亭望太行雪飲酒賦詩,今冬罷歸京邑悵然有懷》)
  • 一日心期千劫在,後身緣,恐結他生裡。
    然諾重,君須記。
    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金縷曲‧贈梁汾》)
  • 相知何必舊?傾蓋定前言。
    有客賞我趣,每每顧林園。
    談諧無俗調,所悅聖人篇。
    或有數斗酒,閒飲自歡然。
    我實幽居士,無復東西緣。
    物新人惟舊,弱毫多所宣。
    情通萬里外,形跡滯江山。
    君其愛體素,來會在何年?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答龐參軍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