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夜臘寒隨漏盡,十分春色破朝來。(宋‧朱淑真)


窮冬欲去尚徘徊,獨坐頻斟守歲杯。
一夜臘寒隨漏盡,十分春色破朝來。
桃符自寫新翻句,玉律誰吹定等灰。
且是作詩人未老,換年添歲莫相催。

(宋‧朱淑真‧《除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隆冬仍徘徊著欲去不去,我獨自坐著守歲,頻頻斟酒以度過這個除夕。經過這一夜,臘月的寒冷便隨著更漏聲結束,當天色破曉,滿滿十分的明麗春色也即將到來。我在桃木板(春聯)上逕自寫下新的詩句,不知是誰吹動了玉製律管內的葭灰、也引動了節氣的變換。作詩的我姑且還不算太衰老,然而想到換過一年就要新添一歲,真希望時間不要如此催逼啊。
(古代將葭莩灰放置在律管內,以占知季候。若某節氣至,與其相應的律管裡的葭灰隨之浮動;故以此代稱節氣變換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除夕這一夜,往往是苦樂參半的。苦的是寒冬尚未完全過去,換年添歲又催人老;樂的是暖春即將到來,寫下新詩句,歌頌那滿開的十分春色,期待新的年歲、新的自己。
苦也好,樂也好,都是真實的情緒。至於怎麼安撫這些情緒,以平和的、甚至是積極的態度去看待除夕與新年,則是人生必須反覆修煉的課題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莫嫌寒漏盡,春色應來早。
    風開玉砌梅,薰歇金爐草。
    稚齒喜成人,白頭嗟更老。
    年華日夜催,清鏡寧長好!
    (宋‧梅堯臣‧《除夕》)
  • 今歲今宵盡,明年明日催。
    寒隨一夜去,春逐五更來。
    (唐‧史青‧《應詔賦得除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故歲今宵盡,新年明旦來。
    愁心隨斗柄,東北望春歸。
    (唐‧張說‧《欽州守歲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