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園都有山,滿山都有書。(清‧袁枚)


滿園都有山,滿山都有書。
一一位置定,先生賦歸歟。
兒童送我行,香煙滿路隅。
我乃顧之笑:浮名亦空虛。
只喜無愧怍,進退頗寬如。
仰視天地間,飛鳥亦徐徐。

(清‧袁枚‧《解組歸隨園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滿園皆有山景可賞,滿山之景皆如書可讀。待得諸事一一安排就定位置,老先生我便要吟唱歸去來兮、歸隱去也。兒童們為我送行,路旁滿是香煙繚繞。我看著這些笑道:浮名浮利亦是空虛。我只欣喜於自己無所愧怍,不論前進或後退,都顯得寬裕自如。仰視那天地之間,飛鳥也正徐徐前行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詩人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涯許下了美好的願景:從庭園就可以望見山景,將山景當作書本仔細閱讀;放下浮名浮利,但求無愧於心。我喜歡這樣悠閒的山居生活,更欣賞這樣豁達的人生態度--不受束縛,進退自如,恰似飛鳥徐徐,天寬地闊任我遨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空門寂靜老夫閒,伴鳥隨雲往復還。
    家醞滿瓶書滿架,半移生計入香山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香山寺》)
  • 白雲初晴,幽鳥相逐。眠琴綠陰,上有飛瀑。
    落花無言,人澹如菊。書之歲華,其曰可讀。
    (唐‧司空圖‧《詩品‧典雅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    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
    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飲酒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