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至日長為客,忽忽窮愁泥殺人!江上形容吾獨老,天邊風俗自相親。(唐‧杜甫)


年年至日長為客,忽忽窮愁泥殺人!
江上形容吾獨老,天邊風俗自相親。
杖藜雪後臨丹壑,鳴玉朝來散紫宸。
心折此時無一寸,路迷何處望三秦?

(唐‧杜甫‧《冬至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每年每年的冬至日,我總是作客他鄉,各種飄忽不定的窮困愁苦,簡直快要糾纏折磨死人。看著映在江面的身形容貌,感覺唯獨我變得憔悴衰老,在這天涯一隅的節日風俗,也都是自家人相聚相親。雪停以後,我拄著藜杖走到有紅色岩石的山谷邊,不禁想起昔年的早朝,官員們的佩玉叮咚作響、散佈於紫宸殿上。此時,我的心似已碎裂片片、無一寸完好,前路令人迷網,去哪裡才能望見那故都所在的三秦呢?
(三秦:唐朝首都長安的附近為古代秦國治地,故以三秦代指朝廷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獨在異鄉為異客,又逢冬至佳節,看他人各自相親相近,而吾獨受窮愁衰老。既不能返家與親友團聚,更無法回朝施展抱負。此時此心,又怎是一個悲字了得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去年長至在長安,策杖曾簪獬豸冠。
    此歲長安逢至日,下階遙想雪霜寒。
    夢隨行伍朝天去,身寄窮荒報國難。
    北望南郊消息斷,江頭唯有淚闌干。
    (唐‧戎昱‧《謫官辰州冬至日有懷》)
  • 異鄉冬至又今朝,回首家山入夢遙。
    漸喜一陽從地復,卻憐群沴逐冰消。
    梅含露蕊知迎臘,柳拂宮袍憶候朝。
    多少故人承宴賞,五雲堆裡聽簫韶。
    (唐‧殷堯藩‧《冬至酬劉使君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陰陽消長際,新舊送迎中。
    異縣他鄉泊,天時人事同。
    世方期道泰,我豈坐途窮。
    兒女番為壽,衰顏借酒紅。
    (宋‧虞儔‧《舟中冬至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