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景看看時序換,此身猶在天涯畔。(清‧俞士彪)


入暮簾前風雪亂。似我離愁,掃卻還堆滿。
光景看看時序換,此身猶在天涯畔。

我愛梅花堪作伴。花卻無情,不把清香綻。
寒酒一樽燈一盞,迢迢枕上鄉魂遠。

(清‧俞士彪‧《蝶戀花‧雪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入夜以後,簾外忽然颳起紛亂的風雪,恰似我的離愁,剛剛掃除,隨即又堆滿。看看光影變化,時序已更換為冬季,回顧此身卻還在天涯一方。
我喜歡有梅花可以作伴,花兒卻很無情,不肯綻放出清香。我對著一杯冷酒,一盞孤燈,頹然倒在枕上,但願夢魂能飛越迢迢長路、回到遙遠的故鄉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忽忽又是冬至,時序的更換難免令人心驚,對於身在天涯不得歸的人而言尤其如此。偏偏還遇上風雪凌亂紛飛,掃卻還堆滿,恰似異鄉遊子心中止不住的離愁,只能從回家的夢境裡稍稍得到慰藉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去歲山川縉雲嶺,今年雨雪白登臺。
    可憐日至長為客,何意天涯數舉杯!
    城晚角聲通雁塞,關寒馬色上龍堆。
    故園望斷江村裡,愁說梅花細細開。
    (清‧朱彝尊‧《雲中至日》)
  • 時序每驚愁裡換,家山長向夢中歸。
    (明‧王禕‧《客中冬至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雪照山城玉指寒,一聲羌管怨樓間。
    江南幾度梅花發,人在天涯鬢已斑。
    (金‧蔡松年‧《鷓鴣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