丈夫志四海,我願不知老。(晉‧陶淵明)


丈夫志四海,我願不知老。
親戚共一處,子孫還相保。
觴弦肆朝日,樽中酒不燥。
緩帶盡歡娛,起晚眠常早。
孰若當世士,冰炭滿懷抱。
百年歸丘壟,用此空名道。

(晉‧陶淵明‧《雜詩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大丈夫當志在四海,而我只願樂在生活、不知老之將至。與親戚朋友共聚一處,子孫們也都能互相照顧,長保平安。放任自己終日飲酒彈琴,杯中的酒水不會被喝乾。鬆開衣帶,盡情歡愉,常常早睡晚起也沒關係。哪像當世的士人們,內心充滿名利與節義的矛盾、宛如寒冰熱炭無法相容。人生百年,終歸於墳墓,豈能再用這些空名作為引導。
(《論語‧述而》:「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。」)
(《淮南子‧齊俗訓》:「夫重生者不以利害己,立節者見難不苟免,貪祿者見利不顧身,而好名者非義不苟得。此相為論,譬猶冰炭鉤繩也。何時而合!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
親友歡聚,琴酒終日,放慢步調,不去追逐空名虛利,不知老之將至,只因一心樂在這樣簡單平凡就很美好的生活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丹青不知老將至,富貴於我如浮雲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丹青引-贈曹將軍霸》)
  • 歸去來兮,請息交以絕遊。
    世與我而相違,復駕言兮焉求!
    悅親戚之情話,樂琴書以消憂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歸去來辭》)
  • 雖抱文章,開口誰親?
    且陶陶,樂盡天真。
    幾時歸去?作個閒人,
    對一張琴,一壺酒,一溪雲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行香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