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南有丹橘,經冬猶綠林。豈伊地氣暖?自有歲寒心。(唐‧張九齡)

江南有丹橘,經冬猶綠林。
豈伊地氣暖?自有歲寒心。
可以薦嘉客,奈何阻重深。
運命惟所遇,循環不可尋。
徒言樹桃李,此木豈無陰?

(唐‧張九齡‧《感遇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江南地方生產紅彤彤的橘子,橘樹林即使經過冬天的霜雪依然油綠綠一片。橘樹林的青翠,難不成只是緣自當地的溫暖氣候嗎?其實是因為橘樹本身擁有足以度過天寒的堅忍本心。這樣美好的橘子可用來招待美好的客人,無奈江南地遠,與我們相隔重重山水 。就如同人的命運隨其遭遇變化難測,「遇」或「不遇」循環往復,個中道理難明,無法探究、追尋。當今世人只愛種植桃、李,難道橘樹沒有青翠的綠蔭供人欣賞嗎?

【桑言桑語】
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遷,哪怕是酷暑或寒冬,只要堅守內心的目標,終能如橘子般結出夢想的果實。至於遇或不遇、貧窮與聞達,就不要那麼放在心上了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Orange Tree, origin unknown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殘雪壓枝猶有橘,凍雷驚筍欲抽芽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戲答元珍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人有歲寒心,乃有歲寒節。
    何能貌不枯?虛心聽霜雪。
    (宋‧黃庭堅‧《畫墨竹贊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