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雪壓枝猶有橘,凍雷驚筍欲抽芽。(宋‧歐陽修)


春風疑不到天涯,二月山城未見花。
殘雪壓枝猶有橘,凍雷驚筍欲抽芽。
夜聞歸雁生鄉思,病入新年感物華。
曾是洛陽花下客,野芳雖晚不須嗟。

(宋‧歐陽修‧《戲答元珍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懷疑春風似乎吹不到這遙遠的天涯,儘管已經二月了,山城這裡仍然不見花開。殘餘的積雪壓在枝頭,還有幾顆橘子在晃動。冰凍中的一聲雷響,驚動了竹筍,似乎即將冒出新芽。夜裡聽到歸雁啼叫,引發我對故鄉的思念。帶著病進入新的一年,見到景物變換特別有所感觸。我曾經在洛陽的各色繁花下盡情遊賞,雖說這兒的野花開得比較晚,也無須嘆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2019年的第一篇詩歌筆記,從勵志的詩開始。儘管詩人被貶謫到遙遠荒涼的異地,感嘆難免,鄉愁難免,卻還是保持著一定程度的積極態度。他說:「殘雪壓枝猶有橘,凍雷驚筍欲抽芽。」即使歷經霜雪冰凍摧殘,猶有橘子殘存,甚至竹筍也將冒出新芽,這世界仍然充滿了生機與希望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江南有丹橘,經冬猶綠林。
    豈伊地氣暖?自有歲寒心。
    (唐‧張九齡‧《感遇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竹葉青青不肯黃,枝條楚楚耐嚴霜。
    昭蘇萬物春風裡,更有筍尖出土忙。
    (清‧董必武‧《病中見窗外竹感賦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