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願鞠躬車馬前,但願老死花酒間。(明‧唐寅)


桃花塢裡桃花庵,桃花庵裡桃花仙。
桃花仙人種桃樹,又折花枝當酒錢。
酒醒只在花前坐,酒醉還須花下眠。
花前花後日復日,酒醉酒醒年復年。
不願鞠躬車馬前,但願老死花酒間。
車塵馬足貴者趣,酒盞花枝貧者緣。
若將富貴比貧賤,一在平地一在天。
若將貧賤比車馬,他得驅馳我得閒。
世人笑我忒瘋癲,我笑世人看不穿。
不見五陵豪傑墓,無酒無花鋤作田。

(明‧唐寅‧《桃花庵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桃花塢裡有座桃花庵,桃花庵裡有個桃花仙人。桃花仙人種了一棵棵桃花樹,又折下花枝充當買酒的錢。酒醒時只在桃花前安坐,酒醉了又得在桃花下酣眠。就這麼待在桃花前後日復一日,酒醉酒醒年復一年。不願對著車馬鞠躬哈腰,但願就此老死於花和酒之間。凌駕於車塵馬足上是富貴人的樂趣,享受酒杯與花枝則是貧窮人的因緣。若將富貴與貧賤相比,一個在平地,一個在高天。若將貧賤與車馬相比,車馬上的人驅馳奔波,而我卻得到悠閒。世人笑我太過瘋癲,我笑世人看不穿世情。他們沒有看見五陵間眾多英雄豪傑的墳墓,既無酒也無花,最後被鋤作了農田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年年日日徘徊沉醉於花酒之間,看似瘋癲,其實是過度清醒地看穿世情後所作出的選擇--不求富貴,不願鞠躬車馬前,只想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吹龍笛,擊鼉鼓,皓齒歌,細腰舞。
    況是青春日將暮,桃花亂落如紅雨。
    勸君終日酩酊醉,酒不到劉伶墳上土。
    (唐‧李賀‧《將進酒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且放白鹿青崖間,須行即騎訪名山。
   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,使我不得開心顏?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夢遊天姥吟留別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