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作天涯萬里意,溪邊自有舞雩風。(宋‧蘇軾)

總角黎家三四童,口吹蔥葉送迎翁。
莫作天涯萬里意,溪邊自有舞雩風。

(宋‧蘇軾‧《被酒獨行,遍至子雲、威、徽、先覺
四黎之舍》三首其二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海南黎族民家裡有三四個紮著頭髮如兩角的孩童,他們口中吹著以蔥葉製成的笛管,為我這個老頭奏出送迎的曲調。別再想著自己流落天涯千萬里的傷心事,就在這小溪邊,自有如《論語》裡「風乎舞雩,詠而歸」那樣悠閒而美好的世界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有了孩子們的純真相伴,遙遠的異地不再是天涯,而是親切的吾鄉。

【詩情畫意】
The mill and the children dance, by ploop26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平生學道真實意,豈與窮達俱存亡?
    天其以我為箕子,要使此意留要荒。
    他年誰作輿地志?海南萬里真吾鄉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吾謫海南,子由雷州,被命即行,了不相知,至梧乃聞尚在藤也。旦夕當追及,作此詩示之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莫春者,春服既成。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
    (《論語‧先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