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淡,碧天長,路茫茫。憑高目斷,鴻雁來時,無限思量。(宋‧晏殊)

芙蓉金菊鬥馨香,天氣欲重陽。
遠村秋色如畫,紅樹間疏黃。

流水淡,碧天長,路茫茫。
憑高目斷,鴻雁來時,無限思量。

(宋‧晏殊‧《訴衷情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芙蓉和菊花爭相吐露芬芳,重陽佳節將近。遙望遠處的村落,正是一派明朗如畫的秋日景色,紅豔的樹林中不時間雜著幾點金黃,更顯得錯落有致。
流水漸漸淡出至地平線的彼端,藍天無垠無際地展開,而前方的路正渺渺茫茫。我登上高山極目遠眺,當終於看到鴻雁翩翩飛來時,我的心裡泛起數不盡也說不清的種種思緒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鴻雁來時所引起的無限思量,會是什麼呢?是對伊人來信的期盼嗎?還是不得不流浪天涯的鄉愁呢?詞人沒有說明,卻讓讀者生出無盡想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louds and Autumn Colors Reflected in Lake, Abisko National Park, Sweden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紅葉黃花秋意晚,千里念行客。
    看飛雲過盡,歸鴻無信,何處寄書得?
    (宋‧晏幾道‧《思遠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雨晴籬菊初香,人言此日重陽。
    回首涼雲暮葉,黃昏無限思量。
    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清平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