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夜永,說劍引杯長。坐擁地爐生石炭,燈前細雨好燒香,呵手理絲簧。(宋‧吳昭淑)

今夜永,說劍引杯長。
坐擁地爐生石炭,燈前細雨好燒香,
呵手理絲簧。

(宋‧吳昭淑‧《望江南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今夜會是長長的一夜,且讓我們一邊喝酒,一邊談論時事。大家互相依偎地坐在一塊,靠著地上的火爐,感受石炭燃燒的溫熱,看著燈光映照出細雨如絲,焚起一炷清香誠心祝禱彼此的前程,對著手心呵氣,輕輕彈奏琴弦以助興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燃燒的火爐,明亮的燈光,淡雅的薰香,輕柔的樂聲,就像是詞人為朋友送別的殷殷情意。這樣溫馨的一夜,想必會在彼此漫長的人生裡,留下難忘的記憶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Lantern on snow lit up at night, Sweden (Holiday Lights)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誰分江湖搖落後,小屏紅燭話冬心。
    (清‧龔自珍‧《己亥雜詩》選一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秋風蕭條何以度?
    明窗小酌,暗燈清話,最好留連處。
    (宋‧李清照‧《青玉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