爐煙一窗,瓶花一床,更添十里湖光,對南屏晚妝。(清‧王蘊章)

爐煙一窗,瓶花一床,
更添十里湖光,對南屏晚妝。

藕風氣香,竹風韻涼,
等他月照迴廊,浴鴛鴦一雙。


(清‧王蘊章‧《醉太平‧西湖尋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窗前有爐煙繚繞,床旁有一瓶鮮花,再加上連綿十里的西湖風光,更遠處則正對著被暮色妝點的南屏山。
晚風輕吹,帶來荷花的芬芳氣息,與竹子的清涼韻味,等到那月光照到長廊轉角,可以看見一雙鴛鴦在水中沐浴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詞人以輕靈的文字,描繪出一幅幅如夢似幻的美景:溫柔蕩漾的湖光山色,徐徐晚風吹來荷香和竹涼,隱約還可聽見鳥兒的呢喃低語。如果這是夢境,我大概會捨不得醒來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Evening at the Summer Palace, Beijing,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晴雲輕漾,薰風無浪。開樽避暑爭相向。
    映湖光,逞新妝,笙歌鼎沸南湖蕩。
    今夜且休回畫舫。
    風,滿座涼。蓮,入夢香。
    (元‧薛昂夫‧《山坡羊‧西湖雜詠‧夏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久住西湖夢亦佳,鷺朋鷗侶自煙沙。
    (宋‧方岳‧《送史子貫歸覲且迎婦也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