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客相逢夜不眠,山中童子燒松節。(唐‧顧況)

山中好處無人別,澗梅偽作山中雪。
野客相逢夜不眠,山中童子燒松節。

(唐‧顧況‧《山中贈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來到山中有一個好處,是沒有人認識我。溪谷裡的梅花偽裝成山中的雪,綻放出點點潔白。偶然遇見住在山野的朋友,便徹夜聊天、不願睡覺。山中的孩子點燃了松枝,為我們燒火取暖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和野客徹夜笑談的輕鬆愉快,童子幫忙生火取暖的體貼,為詩人的山中之旅,帶來了美好的回憶。旅行的醍醐味之一,放開心情和陌生人交流互動,往往會有意外的收穫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limbers in three portaledges with mosquito netting camp in trees on the California Coast near Elk, California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今夜永,說劍引杯長。
    坐擁地爐生石炭,燈前細雨好燒香,
    呵手理絲簧。
    (宋‧吳昭淑‧《望江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坐見黃州再閏,兒童盡、楚語吳歌。
    山中友,雞豚社酒,相勸老東坡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滿庭芳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