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燈火要人歸。(宋‧姜夔)

雁怯重雲不肯啼。畫船愁過石塘西。
打頭風浪惡禁持。

春浦漸生迎棹綠,小梅應長亞門枝。
一年燈火要人歸。


(宋‧姜夔‧《浣溪沙(丙辰歲不盡五日,吳松作)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南飛的鴻雁害怕重重烏雲,不敢隨便出聲啼叫。雕飾華美的畫船,載滿我的愁緒,緩緩經過石塘西邊。當頭而來的風浪異常地兇猛,擺布著船行的方向。
風浪過後,河岸漸漸出現春天的綠意,迎接我歸來的船槳。當年的小小梅樹,應該也長出可以探出門楣的花枝了。這一年即將結束,守歲的燈火也在催促著我回家啦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春天河岸的綠意,探出門口的梅花,守歲的萬家燈火,像是在招呼著人們,回來吧,回來一起過年吧。正因為家鄉如此溫柔而堅定的守候,行旅途中遇見的波濤洶湧、重雲密布,似乎也不那麼可怕了呢。
又,今晚是聖誕夜,祝福大家都可以在明亮的燈火中度過一個溫馨的節日。

【詩情畫意】
Celebration, by 00AngelicDevil00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春風又綠江南岸,明月何時照我還?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泊船瓜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笑指吾廬何處是?一池荷葉小橋橫。
    燈火紙窗修竹裡,讀書聲。
    (明‧陳繼儒‧《攤破浣溪沙‧初夏夜飲歸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