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舟從此逝,江海寄餘生。(宋‧蘇軾)

夜飲東坡醒復醉,歸來彷彿三更。
家童鼻息已雷鳴。
敲門都不應,倚杖聽江聲。

長恨此身非我有,何時忘卻營營?
夜闌風靜縠紋平。
小舟從此逝,江海寄餘生。


(宋‧蘇軾‧《臨江仙‧夜歸臨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今夜,我在東坡飲酒,醉了又醒,醒了又醉,回到住處的時候,彷彿已是三更。家裡的侍童已經熟睡,鼾聲如同雷鳴。不管怎麼敲門都無人回應,我只好拄著拐杖聽著江水滔滔東流。
總是憾恨此身竟無法全憑我自己作主,何時才能忘記名利、不再勞苦奔波呢?夜色深沉,晚風靜止,水面平滑沒有波紋。真想乘著小舟就此離去,將殘餘的人生寄託於廣闊的江海之間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在厭倦了長期汲汲營營、無法自主的日子後,東坡說「小舟從此逝,江海寄餘生」,那是他心底對於自由自在瀟灑生活的想望。各位朋友,你們是否也曾像這樣在夜闌人靜之時,靜下來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呢?

【詩情畫意】
(湯之湖暮色, 奧日光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抽刀斷水水更流,舉杯消愁愁更愁。
    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扁舟如落葉,此去未知還。
    (唐‧劉長卿‧《秋杪江亭有作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想起大學時去中文系旁聽這首詞的日子。一晃很多年過去了,"長恨此身非我有,何時忘卻營營",此恨依然。重見此詞,心戚不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我也是每隔一段時間重讀一次這闋詞都會心有所感呢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