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窗睡起鶯聲巧,何處喚春愁?綠楊影裡,海棠亭畔,紅杏梢頭。(宋‧朱淑真)

遲遲春日弄輕柔,花徑暗香流。
清明過了,不堪回首,雲鎖朱樓。

午窗睡起鶯聲巧,何處喚春愁?
綠楊影裡,海棠亭畔,紅杏梢頭。


(宋‧朱淑真‧《眼兒媚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溫暖的春陽擺弄著輕柔的光影,種著花的小徑上,有幽香在流動。清明節過去了,真是不忍回顧啊,驀然間,重重雲霧已封鎖了朱樓。
午睡醒來,窗外傳來婉轉的鶯啼,牠們是從何處喚來了春愁呢?或者在楊柳低垂的綠蔭裡,或者在海棠盛開的亭子旁,或者在紅豔的杏花枝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鶯聲催喚春愁。鶯聲四處流轉,春愁亦無所不在。美麗的綠楊影裡、海棠亭畔、紅杏梢頭,都可能與詞人的心事相關。然而再多再濃的心事與愁思啊,都只能被重重雲霧封鎖在小小紅樓中,那是古代深閨女子的無奈與悲哀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ves Lacuna, by Kyle Wheaton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: August 2010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深閨春色勞思想,恨共春蕪長。
    黃鸝嬌囀泥芳妍,杏枝如畫倚清煙,瑣窗前。
    (五代‧顧夐‧《虞美人》)
  • 人坐青樓晚,鶯語百花時。
    愁多人易老,斷腸君不知。
    (唐‧蘇頲‧《山鷓鴣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