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有話綢繆,燈火簾鉤。是仙是幻是溫柔。獨自淒涼還自遣,自製離愁。(清‧龔自珍)

好夢最難留,吹過仙洲。
尋思依樣到心頭。
去也無蹤尋也慣,一桁紅樓。

中有話綢繆,燈火簾鉤。
是仙是幻是溫柔。
獨自淒涼還自遣,自製離愁。


(清‧龔自珍‧《浪淘沙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好夢總是最難停留,忽兒就被風吹到遙遠的地方。反覆思量著,和夢裡一樣的情景慢慢湧上心頭。儘管夢境很快就消失無蹤,我早已慣於追尋,任思緒再度回到那一排紅樓。 紅樓當中,我們曾情話綿綿,溫暖的燈火在簾幕間搖曳不定。這是仙境嗎?還是幻影呢?不論何者,都是那麼地溫柔纏綿。然而夢醒後,只剩我孤單一人,獨自感到淒涼,獨自設法排遣,獨自醞釀出一段又一段的離愁別緒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往事的美好熱切,夢境的溫柔纏綿,更對比出夢醒後的此時此刻,是多麼淒涼與哀愁。

【詩情畫意】
Bunnies on the Bay, by enchantm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風亭月榭記綢繆,夢裡聽歌醉裡愁。
    牽袂幾曾終絮語,掩關從此入離憂。
    明燈錦幄珊珊骨,細雨春山剪剪眸。
    最憶瀕行尚回首,此心如水只東流。
    (清‧黃景仁‧《感舊雜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