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家此樂知者誰?我獨知之歸不早。乞身當及強健時,顧我蹉跎已衰老。(宋‧歐陽修)

南風原頭吹百草,草木叢深茅舍小。
麥穗初齊稚子嬌,桑葉正肥蠶食飽。
老翁但喜歲年熟,餉婦安知時節好。
野棠梨密啼晚鶯,海石榴紅囀山鳥。
田家此樂知者誰?我獨知之歸不早。
乞身當及強健時,顧我蹉跎已衰老。

(宋‧歐陽修‧《歸田園四時樂春夏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南風從原野那頭吹來,吹動了各種草木,在深深的草木叢中,有一間小小的茅屋。麥穗剛剛長齊,如孩子般嬌憨可愛,桑葉變得肥嫩,正足以讓蠶兒飽食。老翁只盼望今年能夠豐收,忙著往田裡送飯的婦女何曾注意到時節的美好。野棠梨花開簇簇,海石榴也綻放紅豔,晚鶯和山鳥的婉轉歌聲就在花間流轉。田家的這種種樂趣有誰知道呢?雖然我特別知道,卻沒有早早歸隱。想要辭官回歸田園,應該趁著身子強健的時候,看我白白虛度了光陰,如今已經衰老啦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看南風吹拂百草,吹熟了麥穗和桑葉,吹開了花香鳥語,吹動了田家的喜樂與期待。這樣恬然的季節風景,無怪乎詩人嘆息著沒能早早歸去來兮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羅山有機農村的清晨, 花蓮富里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孟夏草木長,繞屋樹扶疏。
    眾鳥欣有託,吾亦愛吾廬。
    既耕亦已種,時還讀我書。
    窮巷隔深轍,頗迴故人車。
    歡言酌春酒,摘我園中蔬。
    微雨從東來,好風與之俱。
    汎覽周王傳,流觀山海圖。
    俯仰終宇宙,不樂復何如!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讀山海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