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逢大匠材難用,肯住深山壽更長。(清‧袁枚)


繁枝高拂九霄霜,蔭屋常生夏日涼。
葉落每橫千畝雪,花開曾作六朝香。
不逢大匠材難用,肯住深山壽更長。
奇樹有人問名字,為言南國老甘棠。

(清‧袁枚‧《大樹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這棵大樹的繁盛枝條,伸高就可觸到高空裡的霜氣。樹蔭落在房屋旁,常為夏日增添涼意。葉子掉落,每每像是下了千畝的大雪。年年開花,歷經許多朝代依然飄香。沒有遇到手藝精湛的木匠,便難以善用它的良材。但也因為願意隱居深山,所以才能更加長壽。這奇特的大樹若有人問起名字,請說它是生長於南國的古老甘棠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無法遇到良匠善用其材,情願隱居深山以保長壽;這正是所謂的「進則仕、退則隱」,在懷才不遇的無奈慨嘆之餘,還是要試著為生命找到另一個出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廊廟乏材應見取,世無良匠勿相侵。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古松》)
  • 莊子行於山中,見大木,枝葉盛茂,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。問其故。曰:「無所可用。」莊子曰:「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。」
    (《莊子‧山木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