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樓隔雨相望冷,珠箔飄燈獨自歸。(唐‧李商隱)


悵臥新春白袷衣,白門寥落意多違。
紅樓隔雨相望冷,珠箔飄燈獨自歸。
遠路應悲春晼晚,殘宵猶得夢依稀。
玉璫緘札何由達?萬里雲羅一雁飛。

(唐‧李商隱‧《春雨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穿著新春製的白色夾衣,悵然而臥,想到從前與你歡聚的地方已變得寥落,一顆心就難以平靜。隔著雨幕,癡癡望向紅樓,曾經的溫暖化作淒冷,直到燈光點亮、飄飛的雨絲被映成一串串珠箔,我才獨自歸去。你去了遙遠的異地,對著暮春晚景應該會更悲傷,唯有在殘夜的模糊夢境裡,彷彿還能與彼此相見。我想將玉墜和書信寄給你,可又有什麼辦法?看那萬里高空上的雲層密布如羅網,只有一隻大雁正在飛翔。
(白門,金陵的別稱,在此指代男女幽會之地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紅樓隔雨相望冷,珠箔飄燈獨自歸。」意境極美卻也極悲。曾經兩人歡聚紅樓的溫馨,變成了如今獨自淋雨歸去的冷清,想見面卻相隔遙遠異地,想作夢偏偏夢境模糊,想寄信又怕大雁無法飛過重重雲層,種種無奈與悵惘的思緒,彷如綿綿春雨無邊無際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紅樓遙隔廉纖雨,沉沉暝色籠高樹。
    樹影到儂窗,君家燈火光。
    風枝和影弄,似妾西窗夢。
    夢醒即天涯,打窗聞落花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菩薩蠻》)
  • 是雨季,唉,昔日的人竟都流浪去了
    今夜,再也沒有誰撐着黑傘
    走過那橋,走過那長長的街道
    .
    是的,再也沒有人
    走過長街;除了往事那疲倦的小旅人
    今晚來訪;且以他顫抖的手指
    扣我眸的籬門
    往事輕叩我眸的籬門
    怎樣作答?一顆顆真珠的無語
    .
    是雨季,昔日的人都流浪去了
    唉,昔日
    就像今
    像今我們隔着一個
    冷冷的夢境
    .
    (近代‧夐虹‧《憶你在雨季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