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髮青春猶故我,夕陽幽草自新阡。五陵公子莫相笑,曾散黃金樂少年。(宋‧錢選)


十日春風暄且妍,溪頭花柳競相鮮。
美人遙隔山川外,社雨忽來樽俎前。
白髮青春猶故我,夕陽幽草自新阡。
五陵公子莫相笑,曾散黃金樂少年。

(宋‧錢選‧《春日即事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這十天以來的春風真是溫暖又美好,溪邊的花朵和楊柳更顯得鮮嫩,互相爭奇鬥豔。美人被遠遠阻隔在山川外,春社時節的雨水忽而落在酒宴的杯盤間。儘管白髮蒼蒼,我還是依然故我地享受著青春,看夕陽光下的幽深草叢,逕自長成新的小路。富貴人家的公子們別急著發笑,我也曾有過散盡黃金、盡情享樂的少年時代呀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想盡情享受青春,重點不在於年紀,而在於心態。如果能拋開無謂的煩惱,不在乎他人的眼光,單純地去感受春風的暄妍、欣賞春光的美好,即使白髮蒼蒼,亦能開懷肆意如少年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陌上依然草色薰。柳棉猶未卸,雨如塵。
    相望珠箔一年春。江城畔,無地展芳樽。
    桃蕊兩三分,竹籬茅舍外,乍含顰。
    少年何處醉紅裙?風光好,留與白頭人。
    (清‧譚獻‧《小重山‧二月二日同馮笠尉江皋村行》)
  • 雲淡風輕近午天,傍花隨柳過前川。
    時人不識余心樂,將謂偷閒學少年。
    (宋‧程顥‧《春日偶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