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人不識余心樂,將謂偷閒學少年。(宋‧程顥)

雲淡風輕近午天,傍花隨柳過前川。
時人不識余心樂,將謂偷閒學少年。

(宋‧程顥‧《春日偶成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白雲淡淡,微風輕柔,太陽已接近中天。我穿過花叢,隨著楊柳走到前面的河邊。身旁的人無法理解我內心的喜樂,還以為我在偷懶,學那些年輕人一樣到處遊玩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我喜歡偷閒出門走走,感受雲淡風輕的好天氣,欣賞花紅柳綠的美麗,自然而然就滿心快樂。其實偷閒不必是少年,只要我們的心能夠活在當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羅東文化工場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十日春風暄且妍,溪頭花柳競相鮮。
    美人遙隔山川外,社雨忽來樽俎前。
    白髮青春猶故我,夕陽幽草自新阡。
    五陵公子莫相笑,曾散黃金樂少年。
    (宋‧錢選‧《春日即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興來隨意步南阡,夾道垂楊相帶妍。
    萬木沉酣新雨後,百昌甦醒曉風前。
    四時可愛唯春日,一事能狂便少年。
    我與野鷗申後約,不辭旦旦冒寒煙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曉步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雲淡無痕風過處
    去留自在皆隨緣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尋芳不覺醉留霞 倚樹沈眠日已斜
    客散酒醒深夜後 更持紅燭賞殘花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