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地無私生萬物,山林有處著衰翁。(宋‧陸游)

江花江水每年同,春日春盤放手空。
天地無私生萬物,山林有處著衰翁。

(宋‧陸游‧《立春日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江裡的流水,江邊的花草,每年都是相同的模樣。為了迎接春日所準備的野菜,何妨暢快地吃到盤底空空。天地造育萬物,不曾夾帶一點私心。放眼山林,總會有個地方可以收容我這個衰老的陸放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天地無私,讓江花年年盛開、江水年年奔流,也讓人們即使年年衰老,還是能在自然風景裡得到依歸。今天是農曆的立春,春日伊始,不論前一年過得如何,祝福各位朋友都能如詩人般尋得屬於自己的滿足自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plendor In The Hills!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s: July 2014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餘齡有幾仍多幸,占得山林一味閒。
    (宋‧尤袤‧《己亥元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春盤春酒年年好,試戴銀旛判醉倒。
    今朝一歲大家添,不是人間偏我老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木蘭花‧立春日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