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(宋‧辛棄疾)


一樽搔首東窗裡。
想淵明,停雲詩就,此時風味。
江左沉酣求名者,豈識濁醪妙理?
回首叫,雲飛風起。
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
知我者,二三子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賀新郎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坐在東窗下,飲一杯酒,搔搔頭髮,忽然想到陶淵明寫下思念親友的《停雲》後,應該也和此時的我有同樣的心境。至於那些偏安江南、沉醉於追名逐利的人,又怎能體會飲酒的妙處與真諦呢?回首長嘯,大風頓起,雲氣飛揚。我不恨自己見不到古人,卻恨古人見不到我的狂放呀。真正懂得我的人,還是那兩三位至交而已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」狂則狂矣,卻也讓人感受到狂放背後的寂寞。當世的沉酣求名者不明白我,或許明白我的古人又見不到我,所幸還有二三親友懂我,可嘆這些懂我的二三親友不在身邊,只能繼續飲酒、繼續思念、繼續寂寞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靄靄停雲,濛濛時雨。八表同昏,平路伊阻。
    靜寄東軒,春醪獨撫。良朋悠邈,搔首延佇。
    停雲靄靄,時雨濛濛。八表同昏,平陸成江。
    有酒有酒,閒飲東窗。願言懷人,舟車靡從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停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(溫故知新→
  • 江左風流人,醉中亦求名。
    淵明獨清真,談笑得此生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和陶‧飲酒》)
  • 不恨我不見古人,所恨古人不見我。
    (晉‧張融)
  • 酒酣耳熱說文章,驚倒鄰牆,推倒胡床。
    旁觀拍手笑疏狂,疏又何妨!狂又何妨!
    (宋‧劉克莊‧《一翦梅》)

【試窺全豹】

甚矣吾衰矣!
悵平生,交游零落,只今餘幾?
白髮空垂三千丈,一笑人間萬事。
問何物,能令公喜?
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
情與貌,略相似。
.
一樽搔首東窗裡。
想淵明,停雲詩就,此時風味。
江左沉酣求名者,豈識濁醪妙理?
回首叫,雲飛風起。
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
知我者,二三子。
.
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9 則留言)

  1. 雪夜裡,生暖爐,促足相依偎,靜聞雪落無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,工作變得很忙碌,所以也比較少時間讀詩和分享筆記。
      謝謝關心,等到相對穩定後,我會盡快恢復更新的。

      刪除
  3. 忘是哪天初到此,每來此處總流連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折花逢驛使,寄與隴頭人。
    江南無所有,聊贈一枝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來竟何事,高臥沙丘城。城邊有古樹,日夕連秋聲。
    魯酒不可醉,齊歌空復情。思君若汶水,浩蕩寄南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落日斜,秋風冷。今夜故人來不來,教人立盡梧桐影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