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人性僻耽佳句,語不驚人死不休。(唐‧杜甫)


為人性僻耽佳句,語不驚人死不休。
老去詩篇渾漫與,春來花鳥莫深愁。
新添水檻供垂釣,故著浮槎替入舟。
焉得思如陶謝手,令渠述作與同遊。

(唐‧杜甫‧《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為人的性子乖僻,沉迷於琢磨出佳句,語句若不夠驚人,就死也不肯罷休。年老後沒那麼執著了,詩篇都只是隨意寫寫,對著春天的花鳥,亦不再苦苦吟詠、深深憂愁。最近在江水邊新加裝了欄杆,以供悠閒垂釣,又特地準備好木筏,可代替出入用的扁舟。要怎麼找到才思如陶淵明和謝靈運般的詩壇高手呢?真想讓他們與我一同作詩述懷、一同乘槎暢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,詩人所拚命打磨的,不只是驚人的語句,更是驚人的詩意。就像這首詩題為「江上值水如海勢」,卻沒有寫景,反而是寫隨江水起伏的思緒--從年少時對遣詞造句的追求,年老後一度變得隨意,此刻又因澎湃的江水而再度激起了創作欲望,希望能得到擅長寫詩的朋友,與之一同遨遊於詩的海洋。全篇讀下來,感覺其詩思亦高漲如海勢,令人印象深刻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莫話詩中事,詩中難更無。
    吟安一個字,撚斷數莖鬚。
    險覓天應悶,狂搜海亦枯。
    不同文賦易,為著者之乎。
    (唐‧盧延讓‧《苦吟》)
  • 青雲高興入冥搜,一字非工未肯休。
    直到雪消冰泮後,百川春水自東流。
    (元‧劉秉忠‧《讀遺山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