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似舊時游上苑,車如流水馬如龍。花月正春風。(五代‧李煜)


多少恨!昨夜夢魂中。
還似舊時游上苑,車如流水馬如龍。
花月正春風。

多少淚!斷臉復橫頤。
心事莫將和淚說,鳳笙休向淚時吹。
腸斷更無疑。

(五代‧李煜‧《望江南》兩首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說不清我有多少的憾恨啊!在昨夜的夢境中,就像回到了那時候,我率領眾臣在上苑遊玩,車駕如流水,馬隊如長龍,穿梭往來,絡繹不絕,周圍的繁花明月都正當著美好的春風。
數不清我有多少的淚水啊!縱橫交錯地流過臉頰又流過下巴,這滿懷的心事,切莫含著眼淚訴說,縱有鳳笙在旁,也別在流淚時吹奏,而我終將傷心斷腸,更是毫無疑問的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多少恨,恨往事已成昨夜夢境、無可挽回。縱然夢見了車水馬龍、花月春風、那些生命中最最得意的時刻,好夢終究會醒,曾經的歡樂都化作悲傷的淚水,橫流於被囚居於異國的日日夜夜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客路那知歲序移,忽驚春到小桃枝。
    天涯海角悲涼地,記得當年全盛時。
    花弄影,月流輝,水晶宮殿五雲飛。
    分明一覺華胥夢,回首東風淚滿衣。
    (宋‧趙鼎‧《鷓鴣天‧建康上元作》)
  • 閒夢遠,南國正芳春。
    船上管弦江面綠,滿城飛絮滾輕塵。
    忙殺看花人。
    (五代‧李煜‧《望江南》)
  • 人生愁恨何能免?銷魂獨我情何限!
    故國夢重歸,覺來雙淚垂。
    高樓誰與上?長記秋晴望。
    往事已成空,還如一夢中。
    (五代‧李煜‧《菩薩蠻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