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我同盟鷗鷺,今日既盟之後,來往莫相猜。(宋‧辛棄疾)


帶湖吾甚愛,千丈翠奩開。
先生杖屨無事,一日走千回。
凡我同盟鷗鷺,今日既盟之後,來往莫相猜。
白鶴在何處?嘗試與偕來。

破青萍,排翠藻,立蒼苔。
窺魚笑汝痴計,不解舉吾杯。
廢沼荒丘疇昔,明月清風此夜,人事幾歡哀。
東岸綠陰少,楊柳更須栽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‧盟鷗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帶湖這地方我甚是喜愛,千丈寬闊的湖水宛如被打開的翡翠鏡匣,碧澄一片。
先生我手拄拐杖、腳穿麻鞋,閒來無事就到湖邊走走,一日裡可以走上千百回。
凡是和我同盟的沙鷗和鷺鷥呀,今天既已結盟,以後便該常常來往,切莫互相疑猜。
白鶴又在何處呢?也請試著邀它一同過來。
水鳥時而挑破青萍、時而排開綠藻,久久佇立於湖邊的蒼苔上。
可笑鳥兒你只知這樣痴痴地窺伺魚兒的蹤影,並無法理解我此刻舉杯的情懷。
往昔曾經荒廢的池沼山丘,今夜卻有明月清風相伴,人情世事總是幾度歡樂、幾度悲哀。
東岸那兒還少了些綠蔭,更須多準備幾株楊柳一一栽種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初讀這闋詞,看詞人盟鷗時與鳥兒的詼諧話語,頗覺新奇有趣。但聯想到詞人的生平:曾經的英雄不得不放下雄心,轉而寄情山水風月;不願再面對複雜的人事,只想以鷗鳥為友,真誠往來不相疑猜。曠達的文字背後,其實隱含了幾多無奈與悲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一杯酒,何問似,身後名!
    人間萬事,毫髮常重泰山輕。
    悲莫悲生離別,樂莫樂新相識,兒女古今情。
    富貴非吾事,歸與白鷗盟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》)
  • 萬里歸船弄長笛,此心吾與白鷗盟。
    (宋‧黃庭堅‧《登快閣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渺渺煙波一葉舟,西風落木五湖秋。
    盟鷗鷺,傲王侯,管甚鱸魚不上鉤。
    (元‧趙孟頫‧《漁父詞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