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萬里風鵬正舉,風休住!蓬舟吹取三山去。(宋‧李清照)

我報路長嗟日暮,學詩謾有驚人句。
九萬里風鵬正舉,風休住!蓬舟吹取三山去。

(宋‧李清照‧《漁家傲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回答天帝:「前路還很漫長,可嘆又逢日暮,即使學詩有成,寫出了驚人的佳句,也是枉然。天帝啊,請您讓大鵬展翅,揚起可以飛越九萬里的大風,不要讓風勢停歇,好把我的小船一路吹送到那遙遠的三山仙境去吧。」

【桑言桑語】
曾經在現實中遇到磨折的人啊,不要放棄,才能即時把握吹來的大風,航向理想之地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e Needles off the Isle of Wight and Glitter, from EPOD, 20110616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行路難,行路難,多岐路,今安在?
    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挂雲帆濟滄海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行路難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蓬萊定不遠,正要一帆風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泛瑞安江風濤貼然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試窺全豹】
天接雲濤連曉霧,星河欲轉千帆舞。
彷彿夢魂歸帝所,聞帝語,殷勤問我歸何處。(溫故知新→

我報路長嗟日暮,學詩謾有驚人句。
九萬里風鵬正舉,風休住,蓬舟吹取三山去。

【舊版留言精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