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鳴大鳥知何待?待溯天河萬里舟。(近代‧郁達夫)

客裡蒼茫又值秋,高歌彈鋏我無憂。
百年事業歸經濟,一夜西風夢石頭。
諸葛居常懷管樂,謝安才豈亞伊周!
不鳴大鳥知何待?待溯天河萬里舟。

(近代‧郁達夫‧《新秋偶感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作客他鄉的歲月本來就渺渺茫茫,何況又遇到多愁善感的秋天,我勉強振作精神,彈著劍鋏高歌一曲,暫且放下煩憂。千百年來的王朝事業,大多成敗於經濟民生問題,這一晚,西風頻吹,讓人不禁夢見石頭城裡發生過的許多故事。諸葛亮當年隱居時,常自許心懷管仲、樂毅之志;不出東山的謝安,他的才能難道會不如伊尹、周公嗎?有一隻大鳥總是斂著翅膀不鳴叫,牠在等待什麼呢?那是為了總有一天能夠展翅高飛,如同乘船一般去追溯萬里長的銀河源頭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把自己比作「不飛則已,一飛衝天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」的大鳥,並想像探尋萬里銀河的美麗未來,看來不得志的遭遇,也無法困頓一個不放棄的人的心志哪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九萬里風鵬正舉,風休住!蓬舟吹取三山去。
    (宋‧李清照‧《漁家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