驛路侵斜月,溪橋度曉霜。短籬殘菊一枝黃,正是亂山深處過重陽。(宋‧呂本中)

驛路侵斜月,溪橋度曉霜。
短籬殘菊一枝黃,正是亂山深處過重陽。

旅枕原無夢,寒更本自長。
只言江左好風光,不道中原歸思轉淒涼。


(宋‧呂本中‧《南歌子‧旅思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西斜的月光侵浸入驛站的路徑,清晨的霜氣凝結在溪橋上。矮籬笆外一枝殘菊猶自綻放著金黃色彩,又是九月九日,而我正在群山深處獨自度過重陽佳節。
旅居他鄉的人原就不易作夢,更能感受寒冷的夜晚本該多麼漫長。從前只聽人說江東地區風光明媚,不料當我真的來到此處,卻因為想回去中原而倍覺淒涼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今天是重陽,又逢清冷的霜降,所謂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思親之後,更覺得獨自旅居異地的淒涼。不能回家的朋友,至少就著淡淡的菊花香,暫時忘卻感傷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Last Light Wallpaper, by emat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晨起動征鐸,客行悲故鄉。
    雞聲茅店月,人跡板橋霜。
    (唐‧溫庭筠‧《商山早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今日江城春已半。
    一身猶在,亂山深處,寂寞溪橋畔。
    (宋‧黃公紹‧《青玉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