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風吹月過江來,照我華堂在手杯。莫管陰晴圓缺事,盡歡三萬六千回。(清‧黃遵憲)

長風吹月過江來,照我華堂在手杯。
莫管陰晴圓缺事,盡歡三萬六千回。
胸中五嶽撐空起,眼底浮雲一掃開。
玉管銅弦兼鐵板,與君扶醉上高臺。

(清‧黃遵憲‧《夜飲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悠長的晚風吹啊吹,月光從江水的另一端翩翩而來,照亮了華美的房間,映入我手上的酒杯。別去管什麼月有陰晴圓缺,且讓我們盡情歡樂個三萬六千回。我胸中的壯志,如同雄偉的五嶽高高撐起整片天空,浮雲也隨之一掃而盡,視野變得更開闊。吹吹玉管,彈彈銅弦,敲敲鐵板,你和我就這麼帶著醉意登上高臺,好好享受這個美好的夜晚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放開無謂的感傷,暢飲、歡遊、享長風、賞明月,當我們選擇活在當下,視野與心境自然也會變得天寬地闊,無拘無礙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edside Cove, from Desktop Nexu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長風吹月度海來,遙勸仙人一杯酒。
    酒中樂酣宵向分,舉觴酹堯堯可聞?
    何不令皋繇擁篲橫八極,直上青天揮浮雲!
    (唐‧李白‧《魯郡堯祠送竇明府薄華還西京》)
  • 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將進酒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落日留霞知我醉,長風吹月送詩來。
    (宋‧陳與義‧《後三日再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