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月如初月,新秋似舊秋。露泣連珠下,螢飄碎火流。樂天乃知命,何時能不憂?(北朝‧庾信)

尋思萬戶侯,中夜忽然愁。
琴聲遍屋裡,書卷滿床頭。
雖言夢蝴蝶,定自非莊周。
殘月如初月,新秋似舊秋。
露泣連珠下,螢飄碎火流。
樂天乃知命,何時能不憂?

(北朝‧庾信‧《擬詠懷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想起當年想要建功立業、晉封萬戶侯的志向,在這深夜時分,我忽然愁思滿懷。屋子裡充盈著琴聲,床頭上擺滿了書卷。雖然說像莊周一樣夢見自己化成蝴蝶,也不可能真的變得那麼曠達。望著天上的殘月,卻只感覺到新月初生時的空虛;儘管新的秋天來臨了,心情還停留於昔年秋天的蕭瑟。露水點點墜落,一如我的淚珠紛紛滑下臉龐;螢火蟲飄來流去,彷彿細碎的火星在我的心裡閃動。要到什麼時候,我才能學會順應天意、固守本命,安於自己的處境,不再為了無謂的事情而煩憂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當心裡擺滿了憂愁,就只是渾渾噩噩度日,入眼的景物再好,都變成悲傷的思緒。如果能放寬心境,才能從日月流轉、季節遞嬗之中感知到每一天都是嶄新的一天。同樣是寒露,同樣是飛螢,換個角度便能帶來不同的美好的感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 Summer Night's Dream; from APOD, 20110805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竹涼侵臥內,野月滿庭隅。
    重露成涓滴,稀星乍有無。
    暗飛螢自照,水宿鳥相呼。
    萬事干戈裡,空悲清夜徂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倦夜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