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每驚愁裡換,家山長向夢中歸。(明‧王禕)

十年奔走竟何為,轉覺謀生事事非。
時序每驚愁裡換,家山長向夢中歸。
吳江歲晚寒波積,楚塞天空鴻雁稀。
酒後登樓倍惆悵,緇塵猶滿舊征衣。

(明‧王禕‧《客中冬至日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過去十年,我四處奔走,究竟做了些什麼,想要謀求生計,卻覺得諸事不順。時間在憂愁的情緒裡流轉,每逢節日就令我感到心驚,那遠方的家鄉山川啊,往往只有在夢中才能回去。歲末的吳江這兒,但見重重寒冷的波浪相堆疊,仰望楚地的天空,飛過的鴻雁寥寥無幾。我在飲酒後登上高樓,不禁倍加惆悵,旅行的舊衣袍上猶自沾滿了黑色的灰塵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客中逢冬至,真是愁上加愁,冷上加冷。想像時間化作苦澀的酒,歸夢如虛幻的煙,本應暖心暖胃的酒釀湯圓,嚐起來也都成了憂傷的滋味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Nov 2011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長安又驚歲換,笑吹來,空點髮成絲。
    一舸滄江浩渺,幾回歸夢參差。
    (宋‧盧祖皋‧《木蘭花慢‧賦雪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入暮簾前風雪亂。似我離愁,掃卻還堆滿。
    光景看看時序換,此身猶在天涯畔。
    我愛梅花堪作伴。花卻無情,不把清香綻。
    寒酒一樽燈一盞,迢迢枕上鄉魂遠。
    (清‧俞士彪‧《蝶戀花‧雪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異鄉冬至又今朝,回首家山入夢遙。
    (唐‧殷堯藩‧《冬至酬劉使君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