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然兩烏鵲,為我報新晴。(宋‧陸游)

老病常貪睡,蕭蕭厭雨聲。
翩然兩烏鵲,為我報新晴。

(宋‧陸游‧《早晴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年紀老大,身體病弱,常常貪睡賴床,特別討厭那蕭蕭的風聲雨聲。忽然有兩隻烏鵲翩然飛下來,嘰嘰喳喳地通知我,天氣剛剛放晴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新晴,心晴,讓心情隨著天空的放晴而變得開朗。不要因為老病而拖累身心,走出戶外,聽聽鳥兒歌唱,以笑容和活力迎接嶄新的一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 bird playing with its own reflection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雨過花添色,風來竹作聲。
    小窗無個事,一鵲噪新晴。
    (近代‧虞愚‧《雨後即事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翩翩飛鳥,息我庭柯。
    歛翮閒止,好聲相和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停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