奕奕天河光不斷,有人正在長生殿。暗付金釵清夜半。千秋願,年年此會長相見。(宋‧歐陽修)

乞巧樓頭雲幔捲,浮花催洗嚴妝面。
花上蛛絲尋得遍。
顰笑淺,雙眸望月牽紅線。

奕奕天河光不斷,有人正在長生殿。
暗付金釵清夜半。
千秋願,年年此會長相見。


(宋‧歐陽修‧《漁家傲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女子們在樓頭向織女星祈求智巧,捲起雲朵般輕柔的簾幔。拈起水面的花瓣,急急梳洗打扮整齊。先是為了尋找小蜘蛛而搜遍花叢,繼而淺顰微笑,一邊抬眼望著月亮,一邊引紅線穿針。
天上的銀河明亮,星光不停閃爍,彷彿看見有對人兒正待在長生殿裡。他們手執金釵低低起誓,誓言迴盪在清涼的半夜。這是流傳了千年的心願,願年年歲歲都能像今晚的約會,長相見,長相守。
(乞巧:古代的七夕,女子會向織女祈求智巧。或結彩樓於庭,謂之乞巧樓。乞巧方式有很多種,如詞中所提,一為將蜘蛛放入盒子,隔日再查看蛛絲是否周正,一為取彩線穿針,成功者表示織女賜巧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又是遵照習俗,結彩樓,尋蛛絲,穿紅線,向織女星祈求智巧;又是仰望星河,遙想久遠的故事,許願有情人能長相廝守。古代女子的七夕,有點小忙碌呢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ristarchos is an observatory on the Mountain Chelmos in the northern part of Peloponnese, Greece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七夕今宵看碧霄,牛郎織女渡鵲橋。
    家家乞巧望秋月,穿盡紅絲幾萬條。
    (唐‧徐凝‧《七夕》)
  • 回首下望人寰處,不見長安見塵霧。
    惟將舊物表深情,鈿盒金釵將寄去。
    釵留一股盒一扇,釵擘黃金盒分鈿。
    但教心似金鈿堅,天上人間會相見。
    臨別殷情重寄調,詞中有誓兩心知。
    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私語時。
    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
    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長恨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