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聞遊子唱離歌,昨夜微霜初渡河。(唐‧李頎)

朝聞遊子唱離歌,昨夜微霜初渡河。
鴻雁不堪愁裡聽,雲山況是客中過!
關城樹色催寒近,御苑砧聲向晚多。
莫見長安行樂處,空令歲月易蹉跎。

(唐‧李頎‧《送魏萬之京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早晨聽到遊子唱著離別的歌曲,我不禁想起你昨夜在微微霜氣裡渡河而去的場景。鴻雁的悲鳴,本就教憂愁的人難受,何況是客途中經過的茫茫雲山,更增添了傷感。潼關周圍的樹木變了顏色,似催促著寒冷季節到來,御苑附近的擣衣聲,入夜以後越來越多。別把長安看成行樂的地方,別因此虛度歲月、讓寶貴的時光被輕易地消磨殆盡哪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今日聽到的離歌,讓詩人想起昨夜微霜裡的分別,也擔憂起朋友接下來的旅程--會不會因路上的鴻雁、雲山引起鄉愁,會不會在京城的樹色、砧聲中感覺寒冷,會不會迷失於繁華都市而蹉跎歲月。殷殷的叮囑與關懷之意,滿溢於字裡行間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秋天的長瀞溪谷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草木歲月晚,關河霜雪清。
    別離已昨日,因見古人情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送遠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