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野便應枯草綠,九重先覺凍雲開。(唐‧韓偓)

中宵忽見動葭灰,料得南枝有早梅。
四野便應枯草綠,九重先覺凍雲開。

(唐‧韓偓‧《冬至夜作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夜半時分,律管裡的葭灰忽然浮動,原來是冬至到了。想來朝南的枝條間,已有梅花提早綻放。四方原野上的枯黃草木,應該就要轉綠。九重天邊凍結的烏雲,感覺即將鬆開。
(葭灰:古代將葭莩灰放置在律管內,以占知季候。若某節氣至(比如詩裡的冬至),與其相應的律管裡的葭灰隨之浮動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冬至,是陰氣盛極、陽氣初初回轉的時節。所以早梅開始綻放、枯草開始轉綠、凍雲開始消散,此刻沉寂抑鬱的冬季大地,相信在不久後又將恢復光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erced River, Yosemite (America's Wild Rivers); 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黄鐘應律好風吹,陰伏陽升淑氣回。
    葵影便移日長至,梅花先趁小寒開。
    八神表日占和歲,六琯飛葭動細灰。
    已有岸旁迎臘柳,參差又欲領春來。
    (宋‧朱淑真‧《冬至》)
  • 羅浮山下雪三尺,白玉堂前春幾分。
    歲晏歸來詩思好,東風吹散一溪雲。
    (元‧王冕‧《素梅》選一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