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雨眾卉新,一雷驚蟄始。(唐‧韋應物)

微雨眾卉新,一雷驚蟄始。
田家幾日閒,耕種從此起。
丁壯俱在野,場圃亦就理。
歸來景常晏,飲犢西澗水。
飢劬不自苦,膏澤且為喜。
倉廩無宿儲,徭役猶未已。
方慚不耕者,祿食出閭里。

(唐‧韋應物‧《觀田家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經過細雨的滋潤,花花草草都煥然一新,一聲雷響,宣布了驚蟄節氣的開始。田家的人們難得能悠閒度過幾日,從此又要忙碌於耕種。年輕力壯的人都已在田野間就位,農場和菜圃也準備就緒。當他們從田野歸來,日色常已變得昏黃,還要牽著小牛到西澗飲水。即使飢餓勞累,農夫們也不叫苦,若遇上潤澤如膏的雨水,就欣喜不已。穀倉中已沒了往日的存糧,官府指派的差役卻還無止無休。看到這裡,我這個不下田耕作的人才懂得慚愧,我的俸祿食糧可都是出自這些鄉野百姓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春雨春雷過後,萬物恢復生機,農作的季節也再度開始。詩人觀察到田家的忙碌與辛苦,寫下這首詩表達其心中的感愧。因為農夫的努力,讓我們擁有不虞匱乏的糧食,確實是應該深深致意的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雨中野草花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細雨驚雷,驚蟄後,和風動土。
    正父老催人早作,東畬南圃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田家四時苦樂歌‧春》)
  • 民生在勤,勤則不匱。
    宴安自逸,歲暮奚冀?
    儋石不儲,饑寒交至。
    顧爾儔列,能不懷愧!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勸農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