漠漠水田飛白鷺,陰陰夏木囀黃鸝。(唐‧王維)

積雨空林煙火遲,蒸藜炊黍餉東菑。
漠漠水田飛白鷺,陰陰夏木囀黃鸝。
山中習靜觀朝槿,松下清齋折露葵。
野老與人爭席罷,海鷗何事更相疑?

(唐‧王維‧《積雨輞川莊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連日陰雨,空曠的林子裡,炊煙緩緩升起,農家正在蒸煮飯菜,要送給在東邊田裡耕作的人們。廣闊空濛的水田上,有白鷺凌空飛過;夏日樹木的濃密綠蔭間,傳來黃鸝的宛轉鳴聲。我在山中修養靜性,默默觀察早晨的木槿花綻放;又到松樹下摘取帶露的葵菜,用於素淡的齋食。我已是鄉野老人,可以放下架子、和其他村民無拘無束地爭席而坐,海鷗啊,你們還有什麼好懷疑我的呢?
(爭席:典出《莊子》。陽子居受到老子教導謙虛不自傲的道理後,原本旅店裡對他敬而遠之的人們,變得可以和他爭席而坐,彼此無拘無束地相處。「野老與人爭席罷」,表示自己已是鄉野老人,不再端著架子,可以和普通村民融洽相處。)
(海鷗:典出《列子》。有個很喜歡海鷗、海鷗也常來找他玩耍的人,在被要求抓海鷗後,隔天就沒有海鷗願意飛下來親近他了。「海鷗何事更相疑」,表示自己沒有任何機心,海鷗無須擔心猜疑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在這首詩裡,有農家或炊飯或耕田的熱鬧場景,有白鷺飛過水田、黃鸝鳴於樹蔭的明媚風光,有觀朝槿折露葵的清靜生活,更有與人們與自然萬物都和諧相處的美好心願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俯瞰綠野平疇, 台東關山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疏雨池塘見,微風襟袖知。
    陰陰夏木囀黃鸝,何處飛來白鷺立移時。
    (宋‧賀鑄‧《南歌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帶湖吾甚愛,千丈翠奩開。
    先生杖屨無事,一日走千回。
    凡我同盟鷗鷺,今日既盟之後,來往莫相猜。
    白鶴在何處?嘗試與偕來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‧盟鷗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