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爾為雛日,高飛背母時。當時父母念,今日爾應知。(唐‧白居易)

樑上有雙燕,翩翩雄與雌。
銜泥兩椽間,一巢生四兒。
四兒日夜長,索食聲孜孜。
青蟲不易捕,黃口無飽期。
觜爪雖欲敝,心力不知疲。
須臾十來往,猶恐巢中饑。
辛勤三十日,母瘦雛漸肥。
喃喃教言語,一一刷羽衣。
一旦羽翼成,引上庭樹枝。
舉翅不回顧,隨風四散飛。
雌雄空中鳴,聲盡呼不歸。
卻入空巢裡,啁啾整夜悲。
燕燕爾勿悲,爾當反自思。
思爾為雛日,高飛背母時。
當時父母念,今日爾應知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燕詩示劉叟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屋樑上有兩隻燕子,一雄一雌翩翩飛翔。牠們口銜泥土在屋椽間築巢,巢裡有剛生下的四隻燕子寶寶。四個孩子日日夜夜長大,孜孜叫著索要食物。青蟲並不易捕捉,而小燕子的黃嘴總是沒有飽足之時。燕子爸媽的嘴巴和爪子雖然都要壞損了,卻渾然不覺心力疲憊。片刻間飛了十個來回,就怕餓著巢中的孩子。這樣辛勤勞苦了三十天,燕子媽媽瘦了,雛鳥則漸漸長大變胖。燕子爸媽喃喃地教牠們說話,又一一為牠們舔刷羽毛。等到有朝一日雛鳥的羽翼長成,再將其帶上庭中樹木的枝頭。小燕子們忽然展開翅膀,不曾回頭,隨風四散飛去。燕子爸媽在空中哀鳴,即使聲嘶力竭也喚不回孩子。只能回到空蕩蕩的巢裡,啁啾悲啼一整夜。燕子啊,你們不要太過悲傷,你們也應該自我反省。想想你們還是巢中雛鳥的當日,與後來高飛離開父母的時候。當時父母的掛念憂慮,今日你們應該可以了解了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首詩以燕子養育雛鳥的辛勞、與後來牠們在雛鳥離巢後的悲傷,來勸諭世人,應當體諒父母的心意,及時盡孝。今天是母親節,謹以此詩獻給世上的母親(和父親),各位辛苦了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枝頭燕子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當家才知柴米貴,養兒方報父母恩。
    (俗諺)
  • 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,
    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
    顧我復我,出入腹我,
    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
    (《詩經‧小雅‧蓼莪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